台灣對外的海底電纜

台灣是一海島,要增進其與各國的通信往來,舖設海底電纜以快速傳送眾多訊息,就成為與海外通訊的必須工具。

而目前本島通往世界各地的海底電纜線登陸點,則集中於南北兩端,南端在「屏東枋山」,而北端就設在「宜蘭頭城」,此即1979(民國68年)交通部國際電信管理局在頭城鎮大坑里所設的頭城海底電纜通信中心,目前開放的亞太光纜網路(APCN)系統可通至環太平洋沿岸的美、日、東北亞、東南亞、澳、紐等地,新近即將完工啟用與本島接通的國際海纜通信系統有兩組:

其一是世界最長的法新歐亞三號光纜系統(Route of SEA-ME-WE 3)將從歐亞大陸東岸的日、韓、中國大陸、台灣繞經東南亞澳洲、印度、中東、紅海、地中海再向北延伸至西歐各國,全長約3萬公里,其海底電纜登陸點就在宜蘭縣境內的頭城大坑。

另一組則是中美海底電纜網路系統,橫跨太平洋,連接中國大陸、台灣、琉球、日本、韓國、關島,以迄美國西海岸的加洲和奧勒岡州,全長約3萬公里,其登陸點則在屏東枋山。

而經由這些不斷更新並蜿蜒伸展出去的海底電纜網路與國外各重要電纜網路系統接通後,不但可大幅擴增通話線路,因應資訊時代網際網路等寬頻線路龐大需求,以提升通話品質及國際競爭力,以上各線路國際電話所使用的海底電纜在台灣就從枋山和大坑登陸,再分送到全島各地通訊網路,帶領我們向地球村的目標邁進。

延伸知識:海底電纜(Wiki)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自製簡易結構耐震震動台

HC-05藍芽模組設定